2009年5月29日星期五

脑图(Mind Map),时间管理(GTD)

几乎每天都要和导师讨论问题,通常我们会拿起笔和纸,开始关于问题的分析,试着在纸上构建一幅图景,把所有的要点都过一遍,把大的问题分成很多小的问题,对于这些小的问题常常使用各个击破的方法,先解决一些一些头绪的问题对他们进行讨论分析,对于没有头绪的问题可以找找书或google一下。对于比较复杂的问题,如果只是用纸和笔进行分析,绝对是低效的,使用一些工具画一个脑图绝对会大大提高效率。可以下载FreeMind(它是开源的),也可以使用在线工具Mindomo(它也是免费的,用flash做的,相当酷!),当然MS Visio也可以做脑图,Visio2003简单教程在这里,如果使用2007版,和2003版template 的位置有点不一样,可以通过file-->new-->business-->Brainstroming diagram找到它。

通过脑图还可以获得一个Project的全景图,这很有用,通过我的一些实践,我发现使用它可以得到很大的生产力的提高,可以进行工作的计划和对一些问题的解决方法进选择,并获得和掌握大量信息,还可以分析关于这个Project我们缺失的知识和必须要掌握的技能。

 

刚刚读完一本书,关于时间管理(GTD:Getting Things Done),书名是《小强升职记》,可以在这里部分章节在线阅读,这本书很值得一读,里面提到了例如“我们现在遇到最多的就是‘网络时间黑洞’... ...”,“让别人拿着时钟工作吧,你带着指南针!”等等很精妙的关于时间管理思考和方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