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星期六

牛年最后一周碎碎念

虎年快乐 最近实在太冷了,天天下雪,附图是法国鳄鱼牌的一个平面广告,我觉得很应景,简单改造成贺卡,祝大家虎年快乐!!每到春节,就好想回国过年。当然了,在这里,我还是有一些小聚餐,譬如吃一些远不如国内丰盛的火锅,哈,聊补思乡之情。

 

关于工作,这个星期开始集中使用Googletest进行单元测试(Googletest架构不仅可以很好自动化执行,可以很方便地包含在持续开发构建中,更重要的是极度简单易用,我非常喜爱),新项目的“业务逻辑层”一部份采用了测试驱动开发。这个星期比较能够集中心力,大概写了>3000行的代码,这对于我来说已经是一个相当相当的高产的一周,个人相当满意进度。

 

本周还继续丢弃了一些旧模块(内部结构很混乱,复杂),重新设计并重写,其实很早以前就想重写,但是一直下不了决心,在代码的复杂度面前总是显得相当软弱,只有当代码几乎彻底“腐烂”,不能适应新系统,才不得不重写,这真是非常不好的习惯。一定要改掉这个恶习。这次重构采用了同事介绍的一个很简单的方法,我认为还不错,个人命名为“小任务驱动重构”。方法如下:先彻底地理解一下以前的代码,然后重新设计结构接口等等,再对整个重构写一个非常细致(一定要非常非常细致)的计划,然后得到一个长长的由一个个小任务组成的“计划书”,以极微小的“粒度”进行重写,每完成一个小任务,在计划中将其删除,这样做比较有成就感,重写的过程就像自己和自己竞赛,例如可以给自己定一些每天必须要完成小任务的数量,并时刻注意代码风格,变量命名和错误处理,如果觉得编码枯燥时,可以进行一些文档编写。

 

我最近写的机器人控制程序,只剩下一些系统同步模块还需完善,完成后就可以进行和机器人的联机测试了,很是兴奋,因为可以使用所里最新购买的迷你机器人Khepera 3进行实验,对这个新的“大玩具”很是期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