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星期一

随机性

很久没有写读书笔记了,最近也没有读什么“闲书”,忙着啃一些工作上需要的工具书。今天来简单记录一下这个周末读的《随机致富的傻瓜》,让人看得入迷,美中不足的是中文版翻得有些生涩。纳西姆·塔勒布(Nassim Taleb)的这本书妙趣横生,有很有知识性。
以下是一些书摘,作者的观点独具一格,令人玩味无穷:

这本书提到了三个锦囊:
一、偏态。概率分布上的不对称,黑天鹅事件的出现就是最典型的偏态。现实意义就是失败的代价过于沉重、难以承受,那么这件事成功的概率有多高都无关紧要。
二、存活者偏差。由于我们只看到成功者,而由此形成对机遇的歪曲看法。比如说我们认为长的漂亮的人薪水比较高,其实是我们只会注意那些薪水比较高的人,或者说那些薪水比较高的人容易引起我们的注意罢了。
三、路径依赖。有点像物理学上的惯性,人们过去的选择决定了他们现在和未来可能的选择。要完全摆脱路径依赖,就要完全不受过去行为的束缚,摆脱了路径依赖,每一天来说都是一张白纸。

时间尺度短的新闻充斥噪声,时间尺度长的历史中噪声则多已剔除。

如果一年报酬率为15%,波动性为每年10%,那么,任何一年赚钱的概率为93%,一个月为67%,一天为54%,任何一秒赚到钱的概率只有50.02%……在很短的时间尺度内,我们观察到的是变异性而非报酬率,也就是说,噪声湮没了有用的真实的信息,使我们情绪失控痛苦不已。

投资人和企业要赚的不是概率,而是白花花的钞票。因此对他们来说,某个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多大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件事发生时能赚多少钱。利润出现的频率有多高并不重要,结果多少才重要。

财务工程financial engineering的应用就带有浓厚的伪科学成分。应用这些方法的人,衡量风险是以过去的历史作为未来的指针。这里我们只想说,由于分布有可能缺乏定常性,这整个观念可能大错特错,且必须付出非常惨痛的代价。

致富纯粹是自私行为,不是社会行为。资本主义的优点在于社会能够善用人们的贪婪,而不是他们的善行,同时也不需要颂扬这种贪婪为一种道德后知性成就。成为有钱人不是一种道德成就。

常识不过是18岁以前学到的错误观念,路径依赖是理性思考的敌人。

容易受随机性愚弄的性格特征:
1、在某种程度上过高估计了自己信念的可命性,不是经济学意义上的就是统计学意义上的。
2、有与仓位联姻的倾向。死抱住一个思想不放对交易员、科学家或其他任何人都不是好事情。
3、经常变换说法的倾向。赔钱的时候会就变成“着眼于长远利益”的投资人,在交易员和投资人之间来回摆动,根据命运的最新变化而给自己定位。
4、事先没有确切的行动计划来应对万一出现的赔钱局面。他们干脆就不知道有这种可能。在市场急剧下跌,并没有依照事先确定的方案反应以后,买了更多。
5、不会做批判性思考。这表现在,不能用“止损”的方式修正他们的态势。
6、拒不接受。在出现损失的情况下,没有表现出明确地接受现实。

我们有必要在知识中接受不对称;有些情况下,利用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是有帮助的。但我不希望自己的生活依赖于它。如果统计科学能够在哪些方面给我带来好处,我就用它。如果它带来一种威胁,那么我就不用。我要去掉过去资料中的危险成分,只利用它的精华。在此前提下,我要利用统计学和归纳法来下富有进取性的赌注,但我不会用它们来对风险和资金损失进行管理。根据从一些观察中得来的想法(其中包括过去历史)进行交易,然而又采取措施以确保如果他们弄错了的话,损失会限制在最小的范围内(而且这种概率不从过去数据中得出)。在采用一种交易策略之前就知道哪些事件会证明他们的想法是错误的,而且为此留下余地。一旦那种情况出现,他们就会中止交易。这叫做止损点(stop loss),这是一个预先确定下来的退出点,是一种防范黑天鹅的措施。

要重新建立一个较少信息、较多决定性的古代社会,好比说生活在19世纪,但同时还要能享受到技术进步的一些好处,一切医学领域里的突破以及我们这个时代在社会公平方面取得的所有成就。这样一来我就拥有一切事物中最好的东西了。这就叫进化。

人们总把科学与科学家混为一谈。科学是伟大的,但科学家个体却是危险的。他们是人,人类所具有的认识偏差他们都具有,而且可能更甚于普通人。因为多数科学家都比较顽固,否则他们哪来的那种耐力和精力去完成交给他们的那些艰巨任务。 科学家有时不得不像个廉价的辩护律师一样行为,而不像个纯正的追求真理的人。

命运女神唯一不能控制的东西,是你的行为。

 

最后我来说一下:其实我们经常低估随机现象,在生活中我们对于随机性的无视与误解随处可见。重视随机性,使用随机性对生命以及的钱财进行了解,这样才可能避免风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