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星期一

再议“程序员每天只需编程4小时”(一年半实践)

我在一年半前写过一篇文章“程序员每天只需编程4小时”,经过一年半的实践,我是否做到了这点呢?其实我每天编程还不到4个小时,但是做出了更多的“可用,有用”东西。注意我这里说的是“可用,有用”,我的代码质量也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如何在编程技巧上提高自己的效率呢,方法还是老三篇:

1. Keep It Simple, Stupid!
老调长谈,但是最为重要的的坚持并真正地做到:
http://en.wikipedia.org/wiki/SOLID_(object-oriented_design)

2. 不要重复自己
今天读到一篇好文,里面的一段话就很好的展示了这个观点。
“If you write something once, you should make it a method.  If you write it twice, you have to make it a method.  If you write something three times, you should stop programming!”  “如果你写出一些代码,你应该把它做成一个方法。如果你写了它两次,你应该把它做成一个方法。如果你写了它三次,那你就别去编程了!”

3. 写最少的代码
如何写出最少的代码,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多思考。很多程序员总是有一种迷思,一年写几万行代码的人就是很强。错,我们所要做的其实尽量让软件的代码最少。代码越少越好,bug就更少,就越不需要重构。写最少的代码其实也是为了实现优雅的代码的前提条件。
其实这半年来我写的代码越来越少,但是进行了更多的重构,删除很多“过时的老”的代码,写了很多更新更少的代码。目标就是一个,写出整洁的代码。最近一直在重构以前的一个同事留下的代码,这些代码真是毫无美感可言,我这种具有强迫症的人,在重构之前,做的第一件事是将是代码对齐,增加换行,改名,先是得到“界面上的整洁的代码”,然后才是开始真正的重构,以得到“逻辑上的整洁的“少的”代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