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星期日

不要抱怨,不要过于计较

今天想写一篇短文,谈谈两种行为:抱怨和过分计较。过分计较和抱怨这两种行为和心态,几乎是共生的。请观察一下,那些喜欢抱怨的人往往就是平日在工作上最爱计较的人。

很多人都读过《不抱怨的世界》,谈不要抱怨,这本书说的比我好上万倍,这里就直接引书中几句,关于抱怨这个行为漂亮精确的分析。

《不抱怨的世界》作者认为:“抱怨就是自夸,没有人会喜欢爱吹牛的人。”

人们为什么会抱怨,书中谈到,“没有安全感、质疑自己的重要性、不确定自我价值的人,才会吹牛和抱怨。他们会昭告自己的成就,希望看到听者眼中投射出赞赏的目光。他们也会抱怨自己遭逢的困难,以博取同情;或是把它当作藉口,以逃避自己向往却没有完成的目标。他们会抱怨,其实是因为自觉不配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他们缺乏自我肯定,于是便藉由抱怨,把自己想要的东西推开。”

所以不要抱怨吧,现在开始,请散播阳光和喜乐,这样会给自己的家庭和工作带来正面的影响力。

 

我主要来聊聊“过于计较”这种行为。

很多人在读研究所的时候总是过于计较自己是否做得过多事情,自己的时间是否被占用,计较自己是教授的免费劳动力。很多人总是斤斤计较自己的时间,计较着读完硕士的时间等等,我认为这只是和小学生一般的“读书升级”的幼稚心态,其实人生中的真正积累和收获不是因为一个硕士头衔而得到任何的变化。过于计较的人,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收获为傲,认为那些花很多时间去做对自己无用的人很笨,在我看来,那些爱计较的人才是一种真正的蠢蛋。

在上班时,过于计较的人总是喜欢进行比较,他们爱发表例如此类的言论:“我只是编程的我不是测试的,这些代码又不是我要维护”等等。他们做这些所谓“不是他们的事”的时候总是不甘不愿的,超级影响团队士气。遇到这种人,最好的方法就是把他踢出项目组,然后项目组的其他同仁一起加倍诚恳和努力把项目搞定。相信我....这绝对是最好的方法,我的痛苦经验就是和爱计较的人一起做了一个项目,他一个人搞得整个团队乌烟瘴气,士气全无,项目做得很痛苦,请想想我们玩过的三国志,如果一个部队士气全无,那么这个部队就几乎毫无战斗力。

过分计较的人是无法进行真正的积累的,知识和生活经验的积累往往从所谓的“困境”当中,或者是那些过分计较的人眼中的“做免费劳动力”的过程中。

不要过于计较自己的外在得失,要做的事情很简单就是花费心力将该做的事情做好。其实看事情要大方向,大格局地看事情,不要过于计较那一点的得失。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谈到“生命就是一种长期而持续的积累过程”。人生的“大格局”就是“一种长期而持续的积累过程”,我们所要坚持的大方向也就是“长期而持续的积累”,而不是不断地计较自己的外在得失。

最后给自己拍拍手,居然欢叽叽歪歪写一篇所谓的大道理的“自爽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