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星期六

随便聊聊

大约有20天没有更新博客了。最近有很多事可以瞎忙,公事私事,忙了10天吧,到了上个星期五终于大概都搞定了。感悟,思绪偶尔在脑中停留,这里就做一些无聊的记录吧,以类似微博的形式一条一条的记录一下吧,其实我对微博很不感冒,至今一直没有。附图为上个月去的杜伊斯堡的乐高城的爱因斯坦的乐高头像,一个德国小妹妹正在摸爱因斯坦的舌头呢。

DSC00825

前不久做火车看到一个很有钱土耳其大叔和他的三个老婆,除了大老婆年纪比较大,其他的俩个老婆可谓是如花似玉,天啊,真是男人的梦想,据说最多可以娶四个老婆,突然间想到如果是这样的话,肯定有很多男人娶不到老婆,还是放弃这个美梦吧。

戴尔卡耐基,拿破仑希尔都说过记住别人的名字很重要,我说,经过证明,这真的是非常重要。他们还说过微笑对提高人际关系很有效,我说,这是真的。

亨利福特有一句名言:“Whether you believe you can or believe you can’t, either way you are right.” 其实无论是否相信你可以改变自己,或是不能,其实都是对的。看来信念的力量真的很重要。

模仿前不久读过的《佛祖在一号线》的一句话:“我觉得教养这东西来之不易而且很贵,20克教养顶得上5吨LV皮包。” 我觉得自我认识这东西来之不易而且很难,一点自我认识顶得上n年的社会历练。

看过一句话We must stand firm between two kinds of madness: the belief that we can do anything; and the belief that we can do nothing. 我们到底是什么样的呢,自认为无所不能,还是一无所能,很多SLHPPs(Self-limiting High Potential Persons低成就的高潜质族群)的内心都是如此困顿的。

歌德在浮士德中写道:Whatever you can do, or dream you can, begin it. Boldness has genius, power, and magic in it. Begin it now. 其实就是改造自己的第一步,就是试着开始吧。

很早就有人对我说过Document Software Elements as Early as Possible!但是我就是不这样做,总是直到项目结束后才开始写文档,这样真的会丢失很多细节,因为我们可能对我们的代码非常厌倦或是熟悉了。我的这点感悟真的是经验之谈,其实和一本书The Elements of C++ Style的第38条尽早编写文档不谋而合。

直接从源代码中生成API参考文档,也是The Elements of C++ Style中的一条,这也是我最近很有体会的。使用doxygen生成的API参考文档更为准确和更为完整而且易更新。文档真的是我们常常忽略的东西,如何写一个优秀的文档和编写代码一样重要,具体实现的原则,请参考The Elements of C++ Style第五章,我已经把这本书放在工作的案头,随时查阅,以提醒自己因该要怎么做。

是岁月油炸了我的坚持,还是时间炖化了我的异端,自己心中的梦想已经有点模糊了,是重新拾起来的时候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