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星期四

扔掉所有拖住你的东西,让生活更加轻松愉快

这几天读了一本书《丢掉50样东西,找回100分人生》
如果你有很多杂物,废物,那么你也许需要看看这本书,学学如何丢东西。

你知道要丢掉哪些东西吗?这本书中提出的丢弃规则很简单:


    第一,任何事物,不管是看法或信念、回忆、工作、甚至某个人,只要让你心情沉重、阻碍你,或单单只是让你对自己有不好的感觉,那就把它丢掉、送走、卖    掉、抛开,继续前进。
    第二,如果它(请参阅第一点)只是摆在那里占空间,对你的人生毫无正面贡献,那就把它扔掉、送走、卖掉、抛开,继续前进。因为不进则退,丢掉负面的东    西,可以帮你重新发现正面的事物。
    第三,无论要丢还是要留,都不要让决定变得很困难。如果你得花很长的时间权衡利弊,或是烦恼不知该如何是好,那就丢掉!
    第四,别害怕。这是你的人生——-你唯一确信丢不掉的东西。你没有多余的时间、空间或精力留给那些有形还是无形的杂物。

书中谈到清爽的家,会发生好事。其实会发生什么好事,谁都不知道,但是丢掉根本毫无用处的东西,绝对会让人神清气爽呢。
如果开始丢东西,那么还有一点要记住:千万别扔掉别人的东西,这可能会让他们火冒三丈。
工作地方的废物会削弱工作的力量,把它们丢掉吧。
我们还需要丢弃不好的情绪,活出属于自己的人生。

对了,还有一句话很有用:"记住,如果你必须花很久的时间权衡扔掉某样东西的利弊,那就扔了!"

 

接下来,谈谈我个人的经验吧。

按照这本书上的方法,我刚刚丢弃了很多本食谱,这些食谱我大概只看过一遍,以后几乎不看它们。
其实大部分食谱都有线上版,很快就查询得到。
我常常使用的方法就是打开冰箱,看看还剩什么,然后把这些东西的名称一股脑儿输入google进行搜索,一定会找到自己满意的食谱的。

科技不断推陈出新。我已经再也不听CD了,我前不久扔掉了大部分CD,只保存几张有纪念价值的。我也和很多人一样认为,电子书是未来的趋势,也许未来我们也不需要再买那么多实体书了,即环保,又方便整理查找。

最近我也丢掉了百分之九十以前读硕士时的笔记和打印资料,在德国因为专业书籍非常贵所以当时我的书都是打印和影印的,所以非常多,大概有2大箱。去年搬家的时候不舍得扔,这两大箱具重的资料和我一起痛苦地搬了一次家。在过去的一年,我根本没有看过这些资料一眼,其实它们对我来说也几乎没有用处了,它们唯一的价值就是可以唤起一些读书时的记忆,其实当我需要找什么知识的时候,上网一搜或到图书馆一下就搞定了。现在我只留下了部分笔记,也算是留点纪念吧。

其实对我们来说没有用的东西就是会拖住我们的东西,扔掉它们,我们的生活会更加轻松愉快。

DSC00740

PS: 附图是我生日是得到的一张卡片,上面有海因里希·海涅的一首诗,很美,现附上诗词:

Heine,Heinrich (1797-1856)
Der Schmetterling ist in die Rose verliebt(蝴蝶爱上了玫瑰)

Der Schmetterling ist in die Rose verliebt, (蝴蝶爱上了玫瑰)
Umflattert sie tausendmal, (千百回围绕她身边)
Ihn selber aber goldig zart,Umflattert der liebende Sonnenstrahl.(充满爱意的阳光,温柔的缠绕着蝴蝶)

Jedoch, in wen ist die Rose verliebt? (然而,玫瑰爱上的又是谁?)
Das wüßt' ich gar so gern. (这我真的很想了解。)
Ist es die singende Nachtigall?(是啼唱的夜莺?)
Ist es der schweigende Abendstern?(还是星星,黑夜沉默于?)

Ich weiß nicht, in wen die Rose verliebt;(我不知道玫瑰爱上的是谁;)
Ich aber lieb' euch all?: (但我爱的是你们,全部这些:)
Rose, Schmetterling, Sonnenstrahl, Abendstern und Nachtigall. (星星,夜莺,玫瑰,还有阳光和蝴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