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星期四

如何做精彩的PPT报告

前几天听了一个德国MM的讲座,关于如何做好一个PPT报告。一个讲座下来最有印象的就是关于心态调整的介绍,其实克服紧张害怕的心理,最好的方法就是改变自己的心态。
有两句话我还大略记得:

Ja, Prima, ich kann endlich zeigen was ich kann. Endlich werde ich gefragt, ich kann das Thema wirklich gut präsentiert.
告诉自己:是的,我终于可以展现我的能力啦。我真的可以对这个题目非常好的进行报告。

还有一些很重要的东西也许我们会常常忽略:
例如,你是否进行了大声的练习?多次大声练习,我们的演讲效果一定会更好。
而且请在朋友面前进行演示一下,如果有相机更好,可以录下来看看。

DSC00547

还有一些要点,还是非常值得学习的,我这里记录一下,譬如:
形象也很重要,请穿正式一些的衣服,让人感到干净而且专业
要明确报告的的目
不要照屏幕念稿,也不要背
请使用一些简单的身体语言
注意语速的变化,该快则快,该重则重,该停顿处则适当停顿
图形更容易让人理解,多使用图形少用术语,图形可以让信息更为生动
请使用朴素的,简单的PPT
尽量让内容好懂
永远说“我们”
Magic Seven原则,也就是每个幻灯片不要超过7个概念或要点

 

如更好的提高听众的兴趣呢:
首先还是KISS (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原则,过于复杂难懂的内容是无法激发听众的兴趣的。
请注意我们的PPT的层次感,例如一些工科的报告可以使用这样的层次:动机-->遇到的问题-->我们的解决方案
正如前面所说的,我们可以适当使用一些图形或者一些简单的动画,注意是简单的,而不是复杂花俏的,这样可以提高听众的理解。
如果是一些工科的科研报告,那么可以适当使用一些Demo,简单的实验演示,会给整个报告带来非常好的效果。
对于一些报告也可以插入一些简短的视频,这对提高听众的兴趣也是一个很好的辅助。

 

最后我想再写一点点要点关于PPT的制作

PPT文字的使用,字体大小部分,行间距的设置,其实对做好一份精彩的PPT报告也是极其重要的。我最近读了一本书《别告诉我你懂PPT》,书中总结的非常好。这里简单摘抄一些:

字号的选择,有一个很经典的8H(H是指height,高度)法则。通常来讲,一个会议室PPT的演示屏幕,高度不应该小于屋子长度的1/8。反过来说,就是说屏幕上的字可以在相当于屏幕高度8倍的距离里清晰地看到。有人换算过,这大概是20号左右的字号。
中文30—20号字,英文28—18号字这样的字号,看起来不费劲,一行也写得下一个完整句,能表达很多信息。
避免内容拥挤的另一个要点是行间距。如果允许,请使用1.5倍的行间距,这样的行距比较畅快,让人觉得比较大气、坦然。

我使用英文或德文写PPT的时候,一般我使用24号字,这几乎可以让所有的听众非常舒服的看见。

最后再加一个摘要:

《别告诉我你懂PPT》这本书中还提到,PPT的清楚表达,有三个层次的要求:
1.清晰可见
2.容易理解
3.体现个性

附图是我家边上的不知名的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