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星期二

数字图像处理笔记(1)

最近的一些研究涉及了数字图像处理。这里我准备开一个小小的系列,放入我最近的一些学习的笔记。


Digital Image Processing是一个很有趣的领域。接下来我按照我的喜好,记录一些重要的概念。

我们大概都知道,在计算机中,静态的图像有两种表达形式:
矢量图,vector based image
位图,bit mapped image,(位图里又有灰度图(grap scale image),彩色图(color image))

矢量图,顾名思义,也就是可以用计算机的指令来描述的,图像中的每一的元素都可以使用数学表达式来实现。所有一个矢量图会由很多的数学表达式来进行描述。我们常常使用最简单的visio就可以做矢量图,当然了adobe illustrator是一个做矢量图的利器。
矢量图有很多优点,1.可以进行不失真的缩放,2.可以容易的移动复制,甚至旋转,3.矢量图产生的数据量比较小。
矢量图的一个很明显的缺点是使用场合有所限制,因为很多复杂的图像无法使用数学表达式来描述。

位图,计算机中最广泛使用,其实就是一幅图由很多的像素(也可以说是由像素矩阵)组成的。
每一个像素pixel其实在计算机里就是由一定长度的数字值来表示它的颜色和亮度。如果单位面积内的像素越多,那么分辨率就越高,所显示的图像就会接近于真实物体。
如果图像的深度越高,或是图像的分辨率越高,那么位图的大小就越大。
色彩深度,色彩深度又叫色彩位数,即位图中要用多少个二进制位来表示每个点的颜色,是分辨率的一个重要指标,例如16位(增强色),24位和32位等。
例子:
例如一个图像,RGB三个分量,每个8位,一共就是24位,像素的深度为24,每个像素就是2的24次方就是16777216的一种,其实人是无法分辨这么多颜色的。

位图常用的编码方式有:
RGB,红、绿、蓝三原色的光学强度。
CMYK,用青、品红、黄、黑四种颜料含量来表示一种颜色

常常还有Alpha通道,也就是增加像素的透明度信息。

 

我们常常见到的图像格式有:
BMP(Bitmap Image File or Device Independent Bitmap (DIB) file format or simply a Bitmap)
GIF(Graphics Interchange Format)
PNG(Portable Network Graphics)
JPEG(Joint Photographic Experts Group),附带提一下它是基于Discrete Cosine Transform离散余弦变换,转换到频率空间,JPEG有选择地选择数据来压缩文件,会丢弃一些数据,使用是有损压缩。

参考资料:
http://zh.wikipedia.org/zh-cn/%E5%83%8F%E7%B4%A0
http://zh.wikipedia.org/zh/%E4%BD%8D%E5%9B%BE

http://zh.wikipedia.org/zh/Jpeg
http://zh.wikipedia.org/zh/Bmp
http://zh.wikipedia.org/zh/Png
http://zh.wikipedia.org/zh/GIF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