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星期三

年末随笔 -- 我也来谈谈“真正的学习”

前几天,我看了武志红的一篇文章《真正的学习》。看完之后真是非常有感触。
里面谈到了顿悟,模仿学习永远是跟在别人的后面,而顿悟,却永远是崭新的。即便你顿悟到的一个发现可能是无数人都发现的,但对你而言,这是崭新的,而且真的是你自己发现的。

其实我一贯成绩不佳,特别是高中尤其差,高中的时候几乎从来没有完成过作业,我其实非常讨厌做题,做的也非常慢,高中的时候几乎一半的作业要么没有写,要么就是抄的。对于我无法理解的知识,我是无法通过记住题型,或做大量的练习掌握。而且很多知识,如果我不知道有什么用,其实我更本就不想学。高中的物理我是学的极烂的,我永远搞不懂例如那些什么小车啊,上面有小球啊,推来撞去的计算。但是凡是我知道的东西,1是靠慢慢理解它的本质,2是靠悟出来的。但是我掌握的知识,无论是什么时候总是可以信手拈来。这也许就是理解本质的学习,和悟出的知识的好处吧,也许永远不会体现在分数上面。

后来到了德国,遇到了几个很好的教授,他们就是先告诉你这个知识以后有什么用,工业上有什么东西是用了这个技术,先给你一个最直观的概念和描述,然后在从最本质的公式,以及实验推出来这个知识,这就是本质的学习,学的是什么呢,就是学事物的本质。以前读研究生,其实很多精深的知识,是非常难通过“悟”来理解的,然而确是可以通过本质的学习达到真正的掌握。

然而慢慢去理解它的本质,其实远比靠悟出来的知识少了那份成就感。但是理解本质的学习也是真正的学习的一种,上面提到我的高中物理很差,但到了大学物理我继续通过“本质的学习”,我的大学物理就学得很好,其实这是因为,越到高深的知识越需要高层次的学习,也就是需要“理解本质的学习”。我现在号称在读博士,博士不仅需要“理解本质的学习”同时也需要一些“悟出知识”,这样才有可能到达“创造知识”的阶段。悟出知识,其实书创造知识的一个准备阶段,或是可以说是一个训练的方法。

我个人认为的学习的"档次":
模仿学习 << 理解本质的学习 << 悟出知识

我个人认为的进阶:
学透了之后--->“创造知识”

上面说过很多精深的知识很难通过悟来掌握,因为过于“精深”。然而,编程确可以通过“悟”来学习,学习编程语言的过程,其实是一个绝佳的悟的过程,我还是比较愚笨的,以前学指针和类的时候,很是一头雾水,比起其他同学来说,学的非常慢,但是突然有一天,脑子里突然间有一个“啊哈”的感觉,哇,原来如此,顿悟一下,突然间发现编程的世界是如此的广阔,这个广阔的天地是自己发现的,自己会迫不及待得想要在这个自己创造的新天地里施展一番手脚。这就是顿悟的乐趣。也是学习编程的乐趣。顿悟之后,这个知识似乎已经融入自己的血液,有一天有一个朋友问我说,哇,你的面向对象的设计和使用得非常好,看不出来你只有两年编程经验,我的回答是,类的设计和使用的很多要点其实是我自己“悟”出来的,呵呵,这是悟出知识的好处。

 

------ ------ ------ ------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健康如意。这里没有假期,大年三十还是要上班,呵呵。很想念国内的家人朋友,唉,每逢佳节....今天随手写一些东西吧,用类似微博的方式。

正如工作了才体会工作不易,其实无论工作生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辛酸之处,网上有一句话说的很好,每个人的幸福其实是活在其他人的眼里。

年纪大了,常常也会得到一些生活的感触,如何让自己生活得更快乐一些,其实也就是爱自己的生活,爱关心你的人,爱自己的工作,常常感恩。

问问自己,去年真正学到了什么,其实不是什么所谓的高深的知识,而是简单的四个字,活在当下,去年的博客中我也常常提到这个。如果能够真正的活在当下,听听自己的内心,唤醒真我,这样才可以从自己的心智牢笼里挣脱出来。如同《活在当下》这本书中谈到的,在我的开悟之旅中,我也正在学习不认同自己的头脑,不再把心智的内容看得那么认真了,其实我们的自我感并不依附它而存在。

摘录《活在当下》一段原文:
当下之外一无所有你可曾在当下之外,经验过、做过、思想过、或感觉过任何事吗?你认为你以后会吗?任何事有可能发生或存在当下之外吗?答案不言自明,不是吗?过去不曾发生过什么;它发生在当下。未来不会发生什么;它会发生在当下。你认为的过去,是一个记忆的轨迹,是一个储存在心智里的前任当下。当你记起过去时,你重新启动了一个记忆的轨迹——而且,你现在就在制造轨迹。未来是一个想象的当下,一个心智的投射。当未来到的时候,它就是当下。当你想到未来时,你是在当下想的。过去和未来显然没有它们自己的实相。正如同月亮本身不发光,它只能反射太阳的光一样。过去和未来也一样,只是永恒的现在的光、它的力量、和它实相惨淡的反射而已。它们的实相是向当下“借贷”来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