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星期一

“工作淡季”到底可以做些什么呢

上个星期开始是我所参与的项目的间歇期(我主要负责设计和开发的一个小系统的软硬件开始运行并且都运行正常,与此同时正在参与的另一个项目(并不是很急切的)正处于停摆期),我挺清静的,整个星期就开了一次会。

这其实也就是我前不久读的《代码之道》一书所谈到的开发团队达到了“零Bug反弹”(ZBB,Zero Bug Bounce),在这个清静时期,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有建设性的事情呢?

开发人员在“工作淡季”到底可以做些什么呢?下面是《代码之道》提出的一些想法:

分析Bug。分析团队在过去的一个产品开发周期中修复过的所有Bug,找出其中的规律。
为部门开发一些工具。
讨好项目经理,把他们的设计思想变成原型程序。
学习新技术或技能。
跟研究人员交谈。
撰写专利申明或白皮书。
反思职业生涯。

这是《代码之道》软件开发团队对于软件工程师的想法。

其中:
学习新技术或技能,反思职业生涯
这两点对于无论是硬件工程师,还是软件工程师还是软硬件研究人员都很重要。


所以,我决定应该好好应用这个“清净的时期”学习新技术或技能,参与一两个培训使自身得到提高,下个星期,我在我们大学报了一个一周的课程。
关于反思职业生涯,突然发现自己虽然忙碌但是不是富有激情,可能是没有太多新的挑战了,经过一些和同事的讨论,我决定开始学习一门新的编程语言objective-C,开始学习移动设备应用开发。


“清净的时期”其实也是一个很好的放松和修整的时刻,虽然不是在度假但是可以放松一下紧绷的神经,下班后,我又玩了一遍“三国志英杰传”,读了几本没读完的书,改变了家具的位置,彻底地将家里大大小小的东西整理了一下,而且我居然连续看完了how I met your mother的4,5,6季,很久没有一口气看这么多美剧,HIMYM不仅好笑(譬如第6季第10集:“早闪哥”,让我笑翻了)而且还挺温馨,个人非常喜爱,其实看完后感触还是很多的,里面有很多点点滴滴的生活中的哲理,很多也会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人生大事,小事。其实生活中精彩和幸福之一就是你的好朋友就在你的身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