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星期三

ASP.NET MVC 4使用技巧记录1

很早就知道ASP.NET MVC但是一直没有机会使用。编过比较多的php程序,用过Yii framework。最近决定使用ASP.NET MVC来完成一个大的实验性项目。这里简单地记录一些我在自学和编程过程中学到的技巧。
1. 新建Project很简单,选择建立ASP.NET MVC就行了。选择Project Template我比较喜欢选择Basic,这样生成的Project的东西比较少,我们可以自己进行添加修改。
2. 新建SQL数据库也很容易,在Solution Explorer中选定App_Data文件夹,右击鼠标,选择Add-->New Item..然后可以选择例如SQL Server Compact 4.0 Local Database,给一个文件名,譬如MainDb.sdf
3. 新建Table,这需要我们先走App_Data文件夹中双击MainDb.sdf,然后会出现Server Explorer窗口,选择Tables,然右击鼠标右键Create就可以添加Table了。
4. 新建ADO.NET Entity Data Model,在Solution Explorer,右击鼠标,Add-->New Item..然后可以添加ADO.NET Entity Data Model,给一个Model名字,会出现一个Choose Model Contents,我们可以选择Generate from database,点击下一步,这时就可以和我们上面建立的MainDb.sdf相连。在接下来的窗口,Choose your Database Objects and Settings选择Tables,点击完成。同意Overwrite,这就完成了。
5. 添加Controller,这很简单,在Solution Explorer中选定Conrtroller文件夹,右击鼠标,选择Add-->New Item..然后添加Controller就OK了。可以选择不同的Template,我比较喜欢使用Empty MVC controller。
6. 添加View,在ASP.NET MVC里非常方便,只需要点击譬如HomeController.cs中的public ActionResult Index(),按鼠标右键点击Add View就行了。这里有一个小技巧,我们可以选择Use a layout or master page,在下拉菜单中可以选择_Layout.cshtml。
7. 新建一个Model,在Solution Explorer中选定Models文件夹,右击鼠标,选择Add-->New Item..,点击右边的Visual C#,然后选择Class,最后给定一个名字就行了,譬如UserModel.cs,这时候我们就可以在这个Model类中添加我们需要的属性。
8. 使用第三方库的方法,在Solution Explorer中选定我们的Project,右击鼠标,选择Manage NuGet Packages,我们就可以添加譬如Json.Net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