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星期四

我的2008

2008年结束了,不断地感受悲伤和喜悦的2008,经济危机笼罩下的2008。

今年德国的冬天特别冷,但是我这里没有白色圣诞,但是有白色的新年。因为'Wirtschaftskrise' 似乎德国人放的烟火也比往年少了一些,在不到半小时就结束了所有的战斗,往年Dortmund圣诞市场都会有的号称世界上最大的圣诞树,今年也不见踪影。

我2008的生活就像今年的烟火一样,有些平淡,在年初和年尾时分别结束了两个各做了1年的Project,8月11日结束了最后的一门考试,写了一年的Studienarbeit到现在还没有结束的迹象,11月初开始了Diplomarbiet,同时开了博客,因为想分享一下学习笔记。

2008年可坐了不少火车:3月份去了趟Frankfurt(接人)。7月份去了2趟Osnabruck(陪人去考托福,没想到我们大学2008十月份也有托福考点了)。去了两次Duesseldorf 和 Koeln(我定义为寻找好吃的中餐馆之旅),几次Bielefeld和Soest, Hamm(纯属闲逛)。真正意义上的度假是10月份去了Stuttgart和朋友玩了2天,但是在火车上也花了2天。 买了一台Wii但是只玩了1个月,因为电视太小,我已经对Wii失去兴趣了。

其余大部分时间都和我的无比慢的古董sony Notebook还有研究所实验室的电脑守在一起,除了上网和看片外,我所做的事,不外乎就是:资料检索,资料筛选,阅读期刊论文,分析--> IC设计,编程 + n 次的google,调试,模拟,建平台 等等--> 然后尝试着做所谓的"创新" --> 写论文。经过两个Project和一篇论文(现在进行时)的煎熬,我终于发现知识积累,独立自主的判断力还有创新的重要性。2008我也真正地感受到了学习技能的过程,如同Peter Norvig 所说的“十年学会程序设计”,更本没有什么所谓的捷径,所有的领域,都要十年,或更长时间才能培养出真正的专业技能。而且感受到做研究在一定程度上说是一个感受失败的过程,所以必须静下心来要沉得住气。这也许是2008年我的最大收获吧。2009年,大家一起加油吧。新年新气象,你是一定和我一样刚刚也许了愿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