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星期四

如何提高效率:先关掉你那该死的浏览器

几天前,我的一位朋友和我讨论如何提高效率,很多人一天坐n小时在写字台前但是却做不了什么事,貌似很努力,但是都是在做无用功,效率是非常重要的,我甚至认为,一个程序员如果每天能够3个小时非常非常高效率的工作,这就够了,对,只要3小时我没有写错,已经可以完成几乎所有工作。我这里谈谈我对提高效率的看法。

对于你来说最重要的是,也很简单的是:“先关掉你该死的浏览器”,如果不是很有需要的话(譬如你要使用google docs),每天开两次浏览器就可以了,用reader看看新闻,翻翻博客,譬如说早上起床开一次,晚上睡觉前开一次,顺便回一下电邮。其实也没有必要一直开着Outlook之类的工具,你的思绪常常会被新邮件所打断,最佳的办法就是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开信箱写信回信。什么msn Gtalk请关掉它们,开心网之类网站更本没有必要在工作时使用,这些东西和你的浏览器一样是你的"效率杀手"。我以前就是开着浏览器,并且登上Google Reader,过一会儿就读一下新的文章,这真的是非常浪费时间,不仅浪费时间,而且会让你的思绪飘得很远,特别是遇到很有趣的文章时,你要找回你的思绪,继续工作也要花很多时间,最重要的是你的效率已经丧失了。

“关掉浏览器”还有一个好处,可以大大的减少使用搜索引擎的次数,我以前编程的时候,当遇见问题,第一个想到的是Google,但是通过Google找到的信息往往是很零散的片段,其实这些搜索来的过渡零散的片段化的信息,更本无法掌握知识的本质,而且这常常会大大降低你的工作效率,常常反而浪费很多时间,却仍然是一无所获。完整,具体高品质的知识的来源,我认为还是书籍,学术文献,工具手册等等而不是简单的通过搜索而来。从书里掌握的知识,它的深度广度和完整程度都是通过搜索而来的知识所无法比拟的,阅读书籍同时对知识的整理和锻炼思维都是非常有帮助。

”关掉浏览器“可以使人专注于一件事,对我来说还可以让大脑以一种有益于心理健康的方式运行。当然提高效率还有很多方法,例如:我认为早睡早起也很重要,虽然我常常做不到。保持一个整洁的工作环境对我而言也很重要,至少在要保证工作台上只有现在所需要用到的东西。善于学习各种新的工具,并且善于使用各种强大的工具是非常重要的技能,很多人不喜欢使用新的工具认为会不习惯,还要学习,很麻烦等等,殊不知短短的时间的学习会使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你关掉你那该死的浏览器了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