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星期五

电子工程师乱弹编程系列-开篇

作为一个电子系的学生,我以前和很多同学一样对编程有些排斥,总是认为编程这种事是程序员干的,作为电子工程师应该是“做电子工程师该做的事“,其实在内心对编程有些害怕,所以才会产生抗拒感。去年,我被导师“推入”一个比较大的软件项目的开发,因为这是我们电子系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既有软件也有硬件开发部分,因为一时找不到学计算机的学生来做软件,只好死马当活马医,学电子的上。一开始和大家一样很排斥编程,痛苦不已,而且还是使用我几乎毫无基础的C++。还好有7*24小时的解答,终年无休Google老师,和它无数次的”交流”后,一段时间静下心一步步的痛苦编程后,现在项目快做完了,但是我早已经喜欢上编程,其实编程非常有趣,和很多人说的一样它是一种工艺,或艺术。看了一些大牛写的书,计算机的书真是相当的多,看完后真是获益匪浅,很多书谈的不仅仅是编程,更深层的是告诉我们一些思考问题的方法,看世界的观点,我们电子的教材相较之下逊色很多,还有一点很有感触,很多计算机的大牛不仅在他的领域很强,他们的文笔非常漂亮,行文相当生动,譬如Joel Spolsky的书。学电子的会软件编程,可以让我们对于事物的抽象能力得到很大的锻炼,逻辑思维能力也会得到一定的拓展,可谓是相当有益,并且以后再很多工作场合可以“软硬兼施”,大展身手呢。

很早就想写这个系列文章,我不写什么教程(想写也写不出,呵呵),而是每篇文章聊一个小问题,这些问题的探讨将基于我有限的经验,如果文章中有错误,请读者大方指出,我将要讨论的问题天马行空,并不仅仅局限于编程,并且对这些问题的讨论一般不会很深入,文章也会比较短,希望对和我一样的学电子出身的你有所帮助。当然了,这不仅写给学电子学生,本系列文章的目标读者为和我一样“半路出家”对编程没什么基础的同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