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星期五

电子工程师乱弹编程-谈谈工具

使用源码控制软件,在软件开发中非常重要,使用SVN吧,我以前谈过,比CVS强大很多。

编程的时候请给自己找一个安静的工作环境,现在笔记本非常普及大可以很轻松地找到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在桌上准备一根笔和一张纸,很多抽象并不是简单的通过纯思考就可以构建出来,在具体解决问题的时候,有时你也可以在纸上画一个脑图,以理清思路。

使用最好,最适合自己的工具,很多工具非常好但是并不是最适合自己的,IDE和编辑器几乎是你手的延伸。

IDE没什么好说了,具体使用Eclipse或Visual Studio因情况条件而异,但是熟悉这个IDE的所有特性是非常重要的。这里想谈谈编辑器,精通一种编辑器就如同你装了一个机器手一样顿时生产力有了质的飞跃,你甚至不需要用鼠标,必须的操作甚至只是一种条件反射。编辑器的选择因人而异,例如编辑器Emacs很强大,很多高级的特性对于我们这种外行人来说并不是很适合,因此我选择轻量级的notepad++,但是它基本的拓展性,可配置性一点也不差,使用notepad++的最简单技巧我在以前的文章也提过了。

说到工具,不得不提到计算机硬件,我以前的一台古董笔记本陪我很多年,但是因为有了远程登入的这个功能,古董的笔记本也可以有第二春,远程登入一台性能强大的台式机,你可以获得强大的计算力,笔记本这时候就是一个客户端只需要能上网即可,我和我的导师共同远程使用一台配置了Ci7 CPU的计算机,这台高性能的计算机就如同云端,提供类云计算的服务,强大的硬件也可以在另一方面提高工作效率,我刚刚装了一台新的台式机,但是我还是远程登入学校的计算机来编程,我完全不需要在本地安装编程或工作需要的各种软件,这样不仅节约了配置软件的时间,同时云端上的计算机的数据的安全性也远高于本地数据。

总结:源码控制软件, IDE, 编辑器,安静的环境,较好的计算机硬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