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星期日

咖啡因到底不会让人清醒?

我们常常早上时来一杯咖啡,以图让自己清醒。
然而咖啡因真的会让人清醒吗?
这是真的吗?有科学依据吗?
我其实也考虑过这个问题。

刚刚在网上看了一则报道,也提到了这个问题。
这个报道也解决了我很久以来的困惑。以科学的角度来解释这个问题。
这里做一个非常简单的介绍。

coffee_art

其实咖啡和其他含咖啡因的饮料本身不会使人清醒。其实这只是幻想的兴奋剂的效果。现在英国专家发现,事实上,咖啡因并没有刺激使我们感到清醒,但是如果我们戒断咖啡因摄入,反而这会让人感到非常累。只有当咖啡因继续进入人体,因咖啡因的戒断产生的症状才会消失,我们才会感到清醒。以上的结论来自研究者的结论,发表在“神经精神药理学杂志Journal of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这将意味着:我们甚至不应该开始习惯喝咖啡,茶或其他含咖啡因的饮料。因为,如果发生“戒断咖啡因”,我们的疲劳只能通过更多含咖啡因的饮料来缓解。另外,在大脑中的咖啡因依赖的影响已被证明。前一段时间,美国科学家曾在科学期刊“精神药理学Psychopharmacology”发表了一份报告,发现因咖啡因的戒断会改变大脑的血流量,因此会导致头痛。但是如果该物质(咖啡因)再次进入体内,痛苦的反应在大多数情况下会迅速消失。

 

参考:
www.nature.com/npp/journal/vaop/ncurrent/abs/npp201071a.html
http://de.news.yahoo.com/12/20100604/thl-koffein-soll-doch-nicht-wach-machen-d343981.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