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星期一

闲来谈谈理财

金融学上有所谓72法则、71法则、70法则,用作估计将投资倍增或减半所需的时间,反映出的是复利的结果。
计算所需时间时,把与所应用的法则相应的数字,除以预料增长率即可。例如:
假设最初投资金额为100元,复息年利率9%,利用“72法则”,将72除以9(增长率),得8,即需约8年时间,投资金额滚存至200元(两倍于100元),而准确需时为8.0432年。
要估计货币的购买力减半所需时间,可把与所应用的法则相应的数字,除以通胀率。若通胀率为3.5%,应用“70法则”,每单位之货币的购买力减半的时间约为70/3.5=20年。

股票投资比重股票投资适当比重=100-年龄/100。风险与报酬成正比,对一个30岁的年轻人,追求成长,适当地投资股票比重是七成(100-30/100);一名70岁的退休者,股票投资就不宜超过三成(100-70/100)。这个法则是国外教科书推荐的法则,那么在国内,我们应把100变为社会平均生活年龄,比如80岁,或75岁。

活期存款"6个月生活费"活期存款利息极少,存多了则浪费,存少了怕不够家庭应急。一般来说,活期存款为个人或家庭6个月的生活支出最合适。

金融资产1:1固定资产,家庭金融资产(存款、基金、股票、债券等等)和固定资产(房产、汽车、商铺等等)的比例最好为1:1。

保险 "10定律"
保险额度为家庭年收入10倍,总保费支出为家庭年收入的10%。

以上内容来自维基百科及网络。

images_starbucks 

好了进入正题。
还是要坚持每周至少一篇博客,今天写一个简单的读书笔记吧。
最近稍微简单地翻阅了一本书《喝星巴克咖啡的女人VS买星巴克股票的女人》韩国财经专业记者的金姬姃写的书,其实这本书还是挺有趣的,闲来无事的时候看看还不错,可以汲取很多的新知。
男生看看这本书也不错。
从这本书中我了解了一个最浅显而常常会被人忽略的道理:
理财的首要目标在于累积资产管理的能力。

书中也谈到了我在上面摘出的72法则和股票投资比重股票投资适当比重等等概念,很多人一定都知道吧,哈,我一点都不知道,我还是通过这本书才知道的。
所谓真正了解理财,其实要先摆正观念。
就是要先摆脱一获万利的甜蜜诱惑。
然后知道什么是理财。
书中提出:
理财就是将管理的“理”与钱财的“财”合在一起而成的辞汇。理财一词让人有种庸俗,金钱游戏的感觉。但若将理财视为资产管理来看的话,感觉又如何呢?这就
让人有种是对人生长期规划的感觉。因此,专家们为了避免“理财”一词给人一种金钱游戏的负面联想,有时也会使用“资产管理”的说法来代替。
我们应该做什么呢。
首先是放弃所谓的“一获万利”的白日梦,别想不劳而获 。
然后相信自己,透过持续性的资产管理,来达到经济独立,同时借此增加自己的财富。
具体来说就是,每个星期花点时间,彻底掌握经济与金钱的走向,进行稳定的投资,慢慢达到致富目标。

其他的理财方法我这里就不提了。
这里谈谈投资股票。
这本书提到,投资股票,买一股是一股。
但是我们真的知道,该如何投资股票。
其实买股票的时候我们永远不可能买的最低或最高。应该会买到不高不低的价格吧。其他的其实并不需要关心吧。
我们应该参考技术图形或消息吗。
其实做长线投资的时候,我们应该知道一些的内容。

知道这家公司是干什么的,它的思想和理念是什么,有什么主业副业。会不会倒。
这家公司市盈率等参数是什么。平均交易量,流动性,是否存在大量关联交易。
它在什么行业,这家公司的行业地位。这个行业是否会相对其他行业具有较高的成长性。
它的产品或者提供的服务,是否有大量的消费者愿意使用(这一点可以观察一下自己身边的人)。

最近读的“闲书”明显少了。与其说是比较没时间,其实是比较懒。
自己的一个小感受,读书还是很重要的,读一本好书就像听智者聊天。
不仅感受智慧还会发现差距,接受新知。有时间还是一定要多读书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