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星期五

混合的美妙-鸡尾酒

dd-cocktail最近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了一些鸡尾酒的做法,突然间很有兴趣,今天有机会就恶补一下鸡尾酒的常识,家里正好有这几年积累下来的几瓶烈酒,过几天自己调一下试试。

以下内容来都自百度百科,这里摘抄出一些我感兴趣的内容。

 

 

鸡尾酒的灵魂
白兰地(Brandy)
白兰地在荷兰语中是“烧焦的葡萄酒”。13世纪那些到法国沿海运盐的荷兰船只将法国干邑地区盛产的葡萄酒运至北海沿岸国家,这些葡萄酒深受欢迎。至16世纪,由于葡萄酒产量的增加及海运的途耗时间长,使法国葡萄酒变质滞销。这时,荷兰人利用这些葡萄酒作为原料,加工成葡萄蒸馏酒,这样的蒸馏酒不仅不会因长途运输而变质,并且由于浓度高反而使运费大幅度降低,葡萄蒸馏酒销量逐渐大增,这就是现在的被称之为原白兰地的蒸馏酒。四个等级,特级(X.O)、优级(V.S.O.P)、一级(V.O)和二级(三星和V.S)。其中,X.O酒龄为20-50年,V.S.O.P最低酒龄为6-20年,VO最低酒龄为3年,二级最低酒龄为2年。

朗姆酒(RUM)
朗姆酒是以甘蔗糖蜜为原料生产的一种蒸馏酒,也称为“兰姆酒”。用甘蔗压出来的糖汁,经过发酵、蒸馏而成。此种酒的主要生产特点是:选择特殊的生香(产酯)酵母和加入产生有机酸的细菌,共同发酵后,再经蒸馏陈酿而成。

金酒(GIN)
金酒,又名叫杜松子酒,最先由荷兰生产,在英国大量生产后闻名于世,是世界第一大类的烈酒。
荷式金酒被称为杜松子酒(Geneva),是以大麦芽与裸麦等为主要原料,配以杜松子酶为调香材料,经发酵后蒸馏三次获得的谷物原酒,然后加入杜松子香料再蒸馏,最后将精馏而得的酒,贮存于玻璃槽中待其成熟,包装时再稀释装瓶。英式金酒的生产过程较荷式金酒简单,它用使用酒槽和杜松子及其它香料共同蒸馏而得干金酒。

伏特加(VODKA)
伏特加是由水和经蒸馏净化的乙醇所合成的透明液体,一般更会经多重蒸馏从而达到更纯更美味的效果,市面上品质较好的伏特加一般是经过三重蒸馏的。在蒸馏过程中除水和乙醇外亦会加入马铃薯、菜糖浆及黑麦或小麦,如果是制作有味道的伏特加更会加入适量的调味料。伏特加酒的酒精含量通常由35%到50%不等。

威士忌(Whisky)
威士忌(Whisky,Whiskey)是一种以大麦、黑麦、燕麦、小麦、玉米等谷物为原料,经发酵、蒸馏后放入橡木桶中陈酿、勾兑而成的一种酒精饮料,属于蒸馏酒类。

龙舌兰(Tequila)
龙舌兰酒又称“特基拉酒”,是墨西哥的特产,被称为墨西哥的灵魂。特基拉是墨西哥的一个小镇,此酒以产地得名。特基拉酒有时也被称为“龙舌兰”烈酒,是因为此酒的原料很特别,以龙舌兰(agave)为原料。龙舌兰是一种龙舌兰科的植物,通常要生长12年,成熟后割下送至酒厂,再被割成两半后泡洗24小时。然后榨出汁来,汁水加糖送入发酵柜中发酵两天至两天半,然后经两次蒸馏。

鸡尾酒的配料
力娇酒(Liqueur)及五大汽水:苏打水(Soda Water),可口可乐(Coke Cola),干姜水(Ginger Water),七喜(7 Up),汤力水(Tonic Water)。

 

调鸡尾酒的主要工具
长匙Bar Spoon
摇酒器Shaker
量酒杯Measure Cup:通常以毫升、量杯(盎司)为单位。
冰桶Ice Bucket,冰铲Scoop
过滤器(隔冰器)Strainer

马丁尼
介绍一下鸡尾酒之王(MARTINI),由1.5盎司「金酒」以及几滴「涩苦艾酒」,再加上橄榄一个或柠檬皮一片作为装饰,口感锐利、深奥。MARTINI其实市面上就有卖现成的。

鸡尾酒的调色
基酒:基酒除伏特加、金酒等少数几种无色烈酒外,大多数酒都有自身的颜色。如白兰地呈琥珀色,威士忌色泽棕黄带红,葡萄酒有深红、桃红和浅金黄色等。
鸡尾酒的颜色大多是通过不同颜色的原料调配出来,通常用来调色的原料主要有石榴糖浆,橙汁,蓝橙力娇酒,对于了红黄蓝三种颜色,好比我们熟悉的三原色,可以使用它们调制更多色彩的鸡尾酒。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