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星期六

每周五天,信息斋戒运动


google_reader_tend这个星期我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每周五天,信息斋戒运动”,开始这个活动是受到蒂莫西·费里斯的《每周工作4小时》一书的启发。

 

  “养成和保持低信息食谱的习惯。信息的消耗能力显而易见:信息消耗了接收者的注意力。因此,大量的信息造成了有限的注意力的分散,也产生了在过多信息源中合理有效的分配有限注意力的需要。”

“就如同现代人吸收了过多的卡路里和没有营养价值的卡路里一样,信息工作者也从错误的来源吸收了信息数据。输出--大量的输出是生活方式设计的基础。要增加输出,只有减少输入。大多数信息耗时、消极,与目标无关,也在你的能力之外。”


当你把信息之门关上的时候,地球照样转动,更不用说终结。要认识到这一点,最好采用"邦迪"之法而且立即开始:一周的传媒斋戒。戒掉信息有时非常像戒掉冰淇淋。"我只想再上网看一分钟"就和"哦,我只是再吃一勺"一样寻常。必须快刀斩乱麻。”----《每周工作4小时》

 

这五天里我坚持以下原则,(《每周工作4小时》里的原则加入我的一点改进,你也可以根据自的情况进行改进),这个原则是1.0版的:


每周五天,不接触任何报纸、杂志,不上任何新闻门户网站,不读RSS等 等,不接受任何信息。

只进行有意义的阅读,如一些比较好的书。

不看任何电视,视频,最多每天晚上可以看一点“纯娱乐性”节目。

 

其他两天,总共只能接触1到2小时的信息,看多少是多少,如果时间到了,立即停止接触任何信息。

 

坚持了这个“信息斋戒运动”后,我发现,我每天的时间变多了,不接触任何信息,对我的生活没有任何改变。但是我还是每天坚持看一些书,看书比读各种新闻,信息好多了,可以系统地完整地进行真正的知识和深层信息的摄取。

这个星期四和星期五,我休息两天在家,有了大块的时间,很痛快,看了很多书,有电子版的,也有纸质的,把身边有的大前研一的书系统地读了一遍,对我很有触动,转变了我一些思想和观念,也提升了一些世界观,值得推荐一读。这个星期也读了我很久以来很想读的书如《异类》和《美元大崩溃》。下星期就无法拥有那么多时间看书了,下星期要开始项目的收尾阶段。

 

下星期我继续我的“每周五天,信息斋戒运动”,并执行的1.1版规范,在1.0版上加上以下一条,这样可以减少更多无谓时间浪费:

 

上网仅仅读电邮和回电邮和进行一些和工作有关的活动(例如使用google的在线工具,进行一些资料搜索等等),其他无益的网络活动尽量减少。

 

今天的附图为我google reader的阅读记录,看吧,1月4日到8日,5天没有阅读任何博文,这也算是我的“每周五天,信息斋戒运动”的第一个小小的成功的记录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