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星期日

读书:Nnil Fiore《战胜拖拉》 1

战胜拖拉读到这本书时,真是爱不释手。我就有拖延症,看了这本书后,才了解到,其实拖延本身只是一系列心理问题的结果。其实,拖延是一种逃避方式,让我们可以暂时远离痛苦和压力。但拖延是极度有害的,去战胜它吧。

看完这本书后,正如书中最后一节所说的,现在我也正试着,“实践本书中的技巧,对它们做一些调整,以适应自身的风格和具体环境。保持开放的心态,保证用即时习惯策略提供的新工具去替换旧有的的拖拉习惯和不太好的工作成绩。把即时习惯策略作为自己的助手,期待对工作拥有一种积极的态度,摈弃拖拉的毛病,经受得起挫折,并拥有一种全新的作为高效者的自我身份加以认知。”

话不多说,以下是部分读书笔记,因为记录比较多,为了提高可读性,这里分两次给出:

 

 

Chapter 1-2. 为何拖拉, 拖拉是如何进行的

能够让我们分散注意力的东西越来越多。把自己从一个拖拉者变成一个工作生活实现平衡的高效者。

那么,拖延的根源是什么呢? 因人而异。包括自卑、完美主义、对工作的负面认知、自我认知不对、无效目标设置、模糊的时间观念、容易放弃的精神等等。 

对于拖拉的原因之一,最严厉的批评者就是自己,内心的冲突造成恐惧和不安全感。要把注意力引导到手头的工作任务中,而不是对自己的能力和价值提出疑问。

要系统的利用即时习惯策略。

我们之所以会拖拉是是因为:当我们把自己的价值与工作等同起来是,出于保护性的防卫心理,我们当然不愿直面挑战并担当风险。如果你相信对你的工作的评价即是对你本人的评判,那么求全责备和拖拉就成为一种自我保护的必要形式。

拖拉常被用来表达憎恨:对上司、当权者的憎恨。
拖拉常被用来抵御对失败的恐惧。
拖拉常被用来逃避对成功的恐惧。

记下花费时间的方式,将会使你注意到许多浪费掉的时间段。

建立安全感:走出拖拉的第一步。

遵循多数成功人士的榜样,你可以摔倒多次,一次次地使用你的安全网使自己重新振作起来,继续为下一次成功而努力。有一张把你兜住的安全网,失败与过错都不能阻止你,因为你不会让它们带走你的自我价值感和采取行动的动力。

Chapter 3 进行自我对话 

反效率的信息:(1) “不得不”——压力信息(2)“应该”——抑郁信息
选择的力量:(1)选择的力量(2)从抵触到承诺(3)学会说“不”
 

发现并使用选择的力量: 每当你发现自己在某个项目上失去干劲时,就是你的思想里找一找隐藏着的“不得不”,然后就在那一刻做出决定,要么是欣欣然接受它,接受它本来的样子,而不是你认为应该如何的样子,要么是放弃他,由你选择。    

拖拉者区别于高效者的五种自我陈述:

拖拉者 高效者
我不得不做 我选择做 
我必须完成 我什么时候开始
这个项目大而且重要 我能走出一小步 
我必须做到十全十美 我完全是个凡人 
我没时间玩 我必须花时间玩

 Chapter 4. 无忧休闲,高质量的工作 

作者关于在加州伯克利大学博士生的研究,令我很有兴趣。书中谈到: 玩得越开心,工作效率越高。

博士生中,进步很快,很快完成论文的人,对于闲暇时间也都很专注和投入。对他们而言,自己的健康和休闲都是很重要的事项,也是高质量完成论文这个计划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们必须几乎是天天游泳,跑步或者跳舞。他们必须每个星期都和朋友聚几次餐。从休闲这个词的最初意义上讲他们真的是“重振”了。通过“重振”,他们一直保持着对项目没星期花费15,20或25个小时高质量时间的动力和兴趣。他们的生活是充实的。他们不认为工作对自己有任何损害,相反,一心一意地工作与一心一意地休闲,在享受人生方面是密不可分的。他们现在已经是在享受生活,而不是在等到工作完成之后再去享受。

我们拖拉的原因之一,是因为我们害怕一旦开始工作,就再也没有时间去休闲,工作会剥夺我们玩耍和享受生活的权利。无忧休闲策略强烈要求你在每周的计划中都安排进休闲活动,以此提供一条解决问题的方法。把休闲当成生活中的一个优先事项,是学会战胜拖拉的一个重要部分。

无忧休闲在工作与玩耍之间建立起联系,其中,它们相互推动着各自质量的提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