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星期六

坚持“每周五天,信息斋戒”--第二周心得

google_reader_trend_2 个人认为我们做时间管理,就要先削减不必要的事,生活中有一个的不必要的事就是“过度的信息接受”,它们就像“时间窃贼”或“时间黑洞”一般偷窃或吞噬我们宝贵的时间。我所提倡的“每周五天,信息斋戒”其实是一个比较容易坚持和相对可行的手段。只要将注意力放在行为上,就能坚持下去,我已经坚持了两周,感觉很好,这一周我只接受了少于2个小时的信息,但是在这两个小时集中阅读我也接受了很多信息,“集中阅读”有很多好处,例如当积累了一周的rss总共几百篇的时候,我们就会进行真正的“选择性”(而不是一般性的相对盲目)的阅读,这在阅读高质量文章的同时,也极大的减少了我们的无谓阅读量,同时节约了宝贵的时间。附图为我的google reader的阅读记录,每周就进行一次集中的阅读。

 

最近翻阅了胜间和代《时间投资法》一书,其中也提到了相同观点----“时间管理等于削减不必要的事”。这本书中提到了一些时间管理策略,很值得推荐,例如,每天尝试新的方法,选择容易坚持的手段,关注“行为”而不是“目标”,一定要测评结果。还有“选定“不必做的事”比选定“需要做的事”更重要”。“用“胡萝卜加大棒”制造动机”。“奖励自己,要用轻松好操作的形式,并使有效的时间管理手段制度化”。

 

有时候喜欢翻翻豆瓣的各种小组,很多小组的名字很有创意,这对提高自己的思考维度还挺有帮助的。 我认为小组还有一个作用就是提供一个“个性化”标签。也许很多人,加入小组很多情况并不是为了讨论问题,而是为自己贴上个性化标签。因此我也成立了一个小组“每周五天,信息斋戒”,地址为:http://www.douban.com/group/209222/。欢迎大家加入。给自己贴上这个标签,告诉大家“我要开始信息斋戒运动,现在开始掌控自己的时间”。

 

这个星期对时间管理还有一点小心得,这里和大家分享:
其实我们可以试着最大限度地利用每一点空闲时间,然后使用它们去做现在对我们最重要的事情,或者对将来有很大影响的事情或任务(例如进一步地进行一些深入的学习)。这样其实是挺有用,不要看短短的几分钟时间,可以进行一些很简单的任务,做什么都行只要和现在手头上重要的任务或事情有关就行,这常常会给我们的复杂的任务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突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