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星期六

继续削减不必要的事,提高时间使用效率

google_reader_week_3个人认为时间管理的关键第一点就是,就要先削减不必要的事,第二点是继续削减不必要的事,第三点才是使用一些方法提高时间的使用效率。附图是我最近google reader的阅读记录,我继续坚持了“每周五天,信息斋戒”,已经第三周,感觉真的不错。今天想讨论一下如何继续削减不必要的事,和提高时间使用效率的方法。

 

 

继续削减不必要的事:

#减少无意义的人际交流

关于这点,无需多言。

 

#减少无意义的搜索

看了一篇报道,探索系统的燃料是神经递质多巴胺,所以当我们搜索出什么的时候,那感觉非常好,感谢多巴胺吧——就像可卡因、安非他命这些毒品带来的刺激一样。几分钟就能完成的事,结果却发现不知不觉已经Google或百度了一个多小时? 这就是无意义的搜索,这个行为已经超出了我们搜索的本质目的,而是一种非常厉害的“杀时间的方法”。


#减少SNS(社交网络服务)的使用

滥用SNS这已经不是一种“杀时间的方法”,而是一种“时间自杀”。常常看到一些朋友“深陷”开心网,facebook也许还有豆瓣等等。请别过分地打发时间。一些时间管理的书谈到所谓时间管理的大智慧就是“取舍”,我们面对SNS的使用就是一种“取舍”,因人而异,请做出一些“取舍”。哈,也许可以采用“每周五天,SNS斋戒”这种比较极端的方法,我就是使用这种极端的方法。

 

提高时间使用效率:

使用一些方法提高时间使用效率,工作效率,方法很多,因人而异,我的原则就是选择容易坚持的手段,看一些书了解一些关于时间管理理论原则与方法后,结合个人生活实践进行使用。这里提供一些个人认为比较简单,经个人实践,认为容易实行的方法。

#把小事一件一件完成

切批萨的方式,将大任务细分,掌控时间进度是很重要的,每天花一点时间,把小事一件一件完成,过了一阵子就会发现,整个项目或任务已经做完了,自己也提高很多,这就是所谓积累时间的力量。 

 

#优先事务管理系统

简化生活,因为过于忙碌的时间安排会让人产生焦虑的感觉。使用所谓的“优先事务管理系统”,优先专注于工作和生活的最重要的事情或任务还有一些“关乎未来”的工作或学习。

 

(以下方法针对IT从业人员,其他行业的朋友可忽略以下内容)

#安静的工作环境

网上很出名的The Joel Test的第八条 Do programmers have quiet working conditions?程序员是否有个安静的工作环境?----请找个可以集中心力的地方,这也是时间管理的一部分,好的环境就会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时间利用水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使用最好的硬件软件,提高工作效率

The Joel Test的第九条 Do you use the best tools money can buy?是否在使用金钱可以买到的最好的工具?

关于软件

常常问问自己我是否是最高效率的做这件事。应该学习通过shell进行编程, 用它构建复杂的宏命令,用来完经常进行的各种活动。Linux本身提供了很多“锋利的小工具”,首先就是学会使用它。Windows下也可以使用一些很好的小工具以提高效率,例如Everything来搜索文件,google desktop来搜索文件内容。

请使用金钱可以买到的最好的软件工具,例子我就不举了。

关于硬件设备

sony_vaio_new_hni高科技行业最贵的是工程师,程序员,而硬件软件相对人的时间成本来说是非常便宜的(相对于生产力的提高,在硬件上的投入是相当划算的)。譬如,我工作的地方就依照几乎按摩尔定律给员工换电脑,也就是大概18个月换一次,每次都换顶级配置的台式电脑。这个星期刚刚得到一台新的Sony笔记本,以方便我们在家里工作(在家工作常常会更有效率),比较夸张的是这台笔记本居然有8个G的内存,附图是这台笔记本的照片,先照一张全新的样子,Windows 7的评分,哈,比我家的台式机还好非常多。

  sony_vaio_leistung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