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星期日

本星期的碎碎念

google_reader_week4 附图这是我这周的google reader的记录,已经坚持“每周五天,信息斋戒”4周了,赶快记录一下,肯定一下自己。应用积极心理学,将开心的事情,需要感激的事情,你被“自己”或其他人肯定的事情记录下来,这是一个获取幸福感的小窍门。

 

 


最近加入到一个师兄的项目,项目的难度对我而言比较大,但是当完成了一些部分,将代码上传后的幸福感和成就感真的是非常大的,以下我最近的一点小感悟:

    • 进入一个新的难度比较大的项目的时候,必须进行更有效的自我管理,还有必须学会更好的沟通(这个星期和师兄进行了很多沟通,他不愧是博士,在一些技术交流中学到了非常多的技术经验和思维方式,在有效的沟通中,也会有比较快的提高),然后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 必须要承担尽可能多的责任,只有勇于承担责任,才会被赋予更大的责任,其实我们每个人的身上都蕴涵着极大的潜能,如果可以向一些困难的任务挑战,就可以不断打破我们内心的自我限制,充分发挥出自我潜能。
    • 当这个项目需要的能力远超过自身的能力的时候,应用积极心理学告诉自己,其实是一件好事,拼命让自己达到完成这个项目的能力。我很喜欢的一句话:"本周要努力得感动了自己","拼命","努力"其实没有什么标准,对我而言,最好的标准就是“是否能感动自己”。
    • 如果仔细观察每天我们花费时间的情况,就会发现其实我们每天都有很多空当,如果善用也会有很多的收获的。
    • 当遇到技术瓶颈,技术难题的时候,比较好的办法就是,先将问题划分成一些小部分(用上纸笔),再问问自己,看看是否自己可以把这些问题都说出来,然后将所有所需的知识点补齐,资料找齐,最后再根据情况对划分好的小问题进行各个击破。

 

 

继续碎碎念,我不谈经济,政治,来谈谈文化。只谈一点如何抗拒对“强势文化帝国主义”。随便写点什么,思维比较混乱。

这里当然说的是美国啦,美国文化殖民很恐怖,举一个例子,德国已经几乎沦陷,青少年看的都是MTV,VIVA(也属于美国MTV旗下),小朋友看的是迪斯尼卡通。新的一代听的都是美国流行Hip Hop,R&B,德国的音乐排行榜几乎被英语歌垄断,连选秀节目,选手唱的几乎都是英文歌,电影院里放映的几乎都是好莱坞电影... ...

如何对自己的文化更好的传承和发扬,找回对自己文化的自信,自豪和爱戴,这是很多国家当前面临很大的问题,当我们在不停的谩骂,调侃,批评,华语电影,音乐的时候,其实也应该庆幸,就是这些东西在抵御着强势文化帝国的侵袭。现在很多人都缺乏一种对自己文化的自尊和自信,如果能发挥出文化自信,这就是抗拒“强势文化帝国主义”的最好策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