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星期四

2009年末小感悟

忙忙碌碌,而似乎又无所事事地过了令人兴奋2009年。2009令人兴奋的是因为项目的需要进入了一个对我来说全新的领域--软件工程,它极大地拓宽了我的眼界。需求分析,结构设计,代码开发,测试,重构代码,等等,每一块对我来说都是充满挑战又激动人心。本来想写一个2009年末总结,但是想写的东西太多,思路还没有理清楚,把一些总结先暂存在google doc里。

在2008年我花了一年的时间才了解到“知识积累,独立自主的判断力还有创新的重要性”,才知道“做研究在一定程度上说是一个感受失败的过程,所以必须静下心来要沉得住气。”然而2009年,我又花了一年的时间才大概知道:如何进行知识积累和如何做所谓创新,2009年总是进行着积累-->做项目,积累-->做项目的过程。多读书,多看papers,寻找并补足周边知识,然后思考并进行记录,似乎是对我来说最有效的积累的方法。积累的过程是相对痛苦的,然而,随着积累量的增多,做项目的效率越来越高,在做项目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了很多的快乐。就像当时学德语一样,学的时候很辛苦,但是现在感受到了学会它的好处,快乐,它已经变成了一种技能,融入自己的体内,如果需要它的时候可以快乐,轻松地使用它。“大道至简”,很惭愧,这个简单的大道理,到了现在了才比较深刻地体会它,这个道理适用生活工作的很多方面,譬如学习编程,学的时候一定不会很轻松,然而当它变成一种自己的技能,但当我们再次使用它的时候,会有一种特别的快乐,那种快乐如同小时候刚学会骑自行车后,骑着车疯狂地在路上狂奔的一般,世界变大了,可以随着车轮的转动去追逐风,最重要的是这时不再是坐在父亲的自行车上,而是自己完全掌控的属于自己的自行车。哈,这就是2009年,我的一点小感悟。

再加两个刚刚闪过脑中的小感想,随手记下:其实R&D的工作常常就是将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不停地进行分析学习积累然后实现它,但是一个懂得重复的力量的人会拥有决定性的优势。对于和我一样做R&D的工程师而言,看似简单,无聊的生活之所以具有观赏性,那是拜我们的梦想所赐,我们需要跟极力延伸的心灵触角而让我们的生活具有更多的可能性。延伸心灵的触角吧,兴奋地去感受即将到来的2010吧。

刚刚吃完年末传统龙虾“大餐”,哈,已经可以听见外面的零星的烟花声了,赶紧祝大家,元旦快乐,Happy 0X7DA!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