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星期三

读书:《漫画健康养生手册》

从朋友家发现一本关于上班族健康漫画《漫画健康养生手册》,大喜,立刻就借过来,今天上班的时候慢慢看,呵呵。

看到一章关于健康自测:谈到“健康人的手指甲上都有一个小月牙,而且大拇指的小月牙应该占到指甲的四分之一,除小手指外其他的手指也应占1/5到1/6,这样代表体内的寒热是比较均衡的。如果只有大拇指有小月牙,说明体内寒重,如果全部指甲都没有小月牙说明体内大寒,人的体力会比较差,血少,血稀。反之,就是内热大。”我赶紧看看自己的指甲,哇,体内寒重!!相信你看到这里一定也在看自己的指甲吧,呵呵,你的寒热是否均衡呢?

书中谈到,预防驼背的最佳方法就是“身子坐直双肩向后收,头颈部尽量要向后,每天做几分钟,人永远不会驼背。”我们每天在电脑前n小时,颈椎和背都很容易出现问题,一定要预防驼背,这个方法就简单又实用。

通过这本书还可以了解一些关于穴道的养生保健方法。有一个方法甚是有趣,这里摘抄出来和大家分享,这个方法叫叩齿法:据说能强肾固肾,乌发满头。这个方法实行起来也很的简单就是“没事儿的时候多做叩齿活动,就是嘴唇微闭,上下牙齿有节奏撞击就行了。每次叩齿100到400次(后面的槽牙一定要撞击到)牙齿的经络和肾经是相通的,坚固牙齿就可以对肾起一个反固的作用。能让肾强壮。固肾补肾。”呵呵,在公众场合就不要练了,不然会吓到人的。

书中谈到的“站立环抱养生法”,据说可消除无意识紧张。所谓“站立环抱养生法”就是随意地站立(两脚与肩宽)双手十指自然张开,双臂在胸前做环抱状,全身都放松下来,别耸肩。站十分钟就可以了。我个人认为这个方法不错,自己试了一下还有些效果。

这本书还提到了一些众所周知的养生法,看看也算是温故而知新吧,例如用热水泡脚(全身发热,微微出汗就算泡好,一般三十分钟左右。)据说,这可以可以消怒气,有助睡眠,提高人体免疫力,可降虚火等等好处多多。常常搓手同样好处多多,它能使手指更加灵活自如,对大脑有保健作用,还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体质。对了,不要忘记最好的最廉价的运动--步行!

都市中忙碌打拼的你我,不要忘了健康养生,看完这本书后,马上开始行动吧,此时的我正在边“搓手”边“用热水泡脚”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