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星期二

读书:Thomas A.Limoncelli《时间管理》

这本书其实不仅仅是给予系统管理员关于时间管理实战经验的建议,我们这些“IT民工”翻翻这本书也是很有助益的。本书讨论的策略其实也是很简单,也许你和我已经每天都在使用,例如:每天早上花5分钟计划一天。如果是每天要完成的事情,早一点完成它。清理实际办公桌和计算机的桌面。工作不要上网看新闻,信息(这点我总是做不到,改正中),远离即时通软件。每天使用例如google calender以计划好的工作,完成的Tasks以“X”标识(我每天下班时看到所有的Tasks被X掉总是很开心:D。)等等时间管理的方法。

以下是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观点:

(1)职场生涯的网络,也需要维护,而不是找新工作时候才联系,必须维护与他们的人际关系。

(2)休假是为了维持你的心里健康。拖延休假时间就像是拖延刷牙。现在跳过看起来很方便,但长远看来就不健康了。如果你浪费休假时间而用一天去跑差事,就无法达到减压目的。(深有感触啊,绝对是真理)

(3)例行公事可以节省工作,想一次,做许多事。

(4)浪费时间的事件,就是收益和时间付出的比值太低的活动。不要想用更有效率的方式把这些活动做完,最好的方法是试着将其排除掉。

(5)每件事都应该有某种益处。花五小时电子游戏有娱乐的益处,然而其他有益处的事可能对你更有价值。例如,花同样的时间做些家中维护工作来增加你的生活质量,这比炸掉几百万个古怪的外星人更有长期的益处。有些浪费时间的事件就是很难抗拒。所以,只好“一切适度”。(对于这一点我深有感触,以前我每天花很多时间阅读rss订阅,现在我每星期安排一个小时或几个小时(或者每天几分钟)阅读rss订阅的内容的时间。能看多少就看多少。这样,我每天获得至少一个小时。)


“工作时间 X 工作效率 = 工作的成果”,想获得最好最高的工作成果,我们所要做的就是首先提高时间效率(这是最重要的,很多人自认为投入了不少时间在工作,但是成果很小,这就是因为他投入的是“低效率”的时间),其次是使用一些策略来节约时间。心理学家说,养成一个新习惯需要花21天,21天重复做同样的事情会让你的大脑毫不费力地把这件事情变成习惯。其实关于时间管理的方法大家几乎都知道,也有很多比本书的方法更有效的方法,时间管理也是因人而异,但是如何坚持使用它们,并养成习惯,这才是关键,以下是书中提出的时间管理的方法,特此摘抄出来,与“众IT民工”共勉:


给时间管理的信息一个“数据库”(使用笔记)。将脑力留给最重要的事(节省内存)。(清晰的头脑很重要。胡乱的思路充满分散力,无法让你保持专心。)开发例行公事并持之以恒(程序代码函数库再利用,不要重新发明既有的东西)形成习惯与信念(以预先计算的结果取代运行时的计算)。在“项目期间”保持专心(就像一个核心信号)。以工作生活上的工具管理社交生活(社交生活不是一个可选功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