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星期一

读书:吉本佳生《在星巴克要买大杯咖啡!》

普及性的经济学入门读物,通过一些简单的例子解释了一些价格与生活经济学常识,很简单但是不够生动,个人感觉上翻译尚不完美,但是还是很受启发。

在前四章谈到了,同物不同价的根本原因在于“交易成本”。物流体系。规模经济的效率(讨论了电视机或数码相机的价格越来越便宜的问题)。时间成本的概念。也谈到了企业的销售策略:例如对不同消费能力层次的顾客采取分而治之的策略。

第五章“在星巴克应该消费哪款杯子的咖啡?”,本书的书名回答了这个问题,要买大杯咖啡,因为节约交易成本能使经营者与消费者共同受益。在这章里还可以了解一些简单成本计算问题。当然了,众所周知IT渠道是节约交易成本的关键环节。

在第六章提到了有些情况下,追加成本(追加制造一个产品时的成本,常常是生产设备未运转时投入生产)决定价格。各种商品都是劳动成本的集合体,并贯穿于产销链的每个环节。这里还提到了“食品生产企业的惯用手法是随行就市,即根据成本的增减调整产品重量以赚取利润。”,难怪薯片的重量常常变化。

个人相当推崇第七章“现实生活中人们之间的经济差距为什么难以消除?”适合比较仔细阅读。作者提出了一些观点,例如,“努力工作以维持高收入的群体,其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较少,他们的时间成本相当高。交易成本高,所以可以接受高的价格。然而一部分人其收入较低,但是有充裕的其他财产性收入,他们的交易成本较低,生活很悠闲自得。”“高收入的原因区分为社会地位,工作能力和工作时间。有两类高收入人群:1工作能力强,工作时间长。2工作能让稍逊前者,工作时间短,但有特别的社会地位。”很有道理,看看自己身边的人就明了了。要提高自己的收入,作者提出了“要努力做到正确认清和评价自己,发挥自身具备的比较优势(比较优势和实际利息两个很重要的经济学概念)。并且需要具备基本能力和良好的个性以便能够在工作上获得更多更好的机会。”

薄薄的小书很简单,三个小时左右就可以读完,挺适合在晚上听着音乐轻松阅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