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星期三

读书:《洛克菲勒留给儿子的38封信》

居然今天才发现这本好书(五星级的好书),还好有豆瓣。书中的观点很贴近真实的人性和现实的世界,十九世纪初的洛克菲勒写给儿子的这38封信,今天看来仍旧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他所分享的真正的大智慧,还可以深刻体会他对工作的态度,对生命的感悟还有他在商场上成功的秘诀。以下是部分书摘:

 

享有特权而无力量的人是废物,受过教育而无影响的人是一堆一文不值的垃圾。(Men of privilege without power are waste-material. Men of enlightenment without influence ate the poorest kind of rubbish.) 一个真正快乐的人,是能够享受他的创造的人。那些像海绵一样,只取不予的人,只会失去快乐。

如果你视工作为一种乐趣,人生就是天堂;如果你视工作为一种义务,人生就是地狱。         

一个人只有自己依靠自己,他才不会让自己失望,并能增加自己控制命运的机会。聪明人只会去促使事情发生。人生中最令人感到挫折的,莫过于想做的事太多,结果不但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做,反而想到每件事的步骤繁多,而被做不到的情绪所震慑,以致一事无成。我们必须承认,时间有限,任何人都无法做完所有的事情。聪明人知道,并非所有的行动都会产生好的结果,只有明智的行动才能带来有意义的结果,所以聪明人只会汲取做了以后获得正面效果的工作,做与完成最大目标有关的工作,而且专心致志,所以聪明人总能做出最有价值的贡献,并捞到很多好处。

每个人都有失去自信,怀疑自己能力的时候,尤其是在逆境中的时候。但真正懂得行动艺术艺术的人,却可以用坚强的毅力克服它,会告诉自己每个人都有失败的时候,有失败得很惨的时候,会告诉自己不论事前做了多少准备、思考多久,真正着手做的时候,都有难免会犯错误。然而,被动的人,并不把失败视为学习和成长的机会,却总在告诫自己:或许我真的不行了,以致失去了积极参与未来的行动。

不论是要赢得财富,还是要赢得人生,优秀的人在竞技中想的不是输了我会怎样,而是要成为胜利者我应该做什么。

梦想+失败+挑战=成功之道。

智慧之书的第一章,也是最后一章,是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如果人们知道出人头地,要以努力工作为代价,大部分人就会有所成就,同时也将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而白吃午餐的人,迟早会连本带利付出代价。

知识原本是空的,除非把知识会付诸行动,否则什么事都不会发生。而且,教科书上知识,几乎都是那些皓首穷经的知识匠人在象牙塔里编撰出来的,它难以帮你解决实际问题。世界上只有两种人头脑聪明:一种是活用自己的聪明人,例如艺术艺术家、学者、演员;一种是活用别人的聪明人,例如经营者、领导者。后一种人需要一种特殊的能力——抓住人心的能力。但很多领导者都是聪明的傻瓜,他们以为要抓住人心,就得依据由上而下的指挥方式。在我看来,这非但不能得到领导力,反而会降低很多。要知道,每个人对自己受到轻视都非常敏感,被看矮一截会丧失干劲。这样的领导者只会使部属无能化。 装傻带给你的好处很多很多。装傻的含义,是摆低姿态,变得谦虚,换句话说,就是瞒住你的聪明。越是聪明的人越有装傻的必要,因为就像那句格言所说的——越是成熟的稻子,越垂下稻穗。

一个人越是成功,越不会找借口。百分之九十九的失败都是因为人们惯于代寻借口。我鄙视那些善找借口的人,因为那是懦弱者的行为,我也同情那些善找借口的人,因为借口是制造失败的病源。一旦一个失败者找出一种“好”的借口,他就会抓住不放,然后总是拿这个借口对他自己和他人解释:为什么他无法再做下去,为什么他无法成功。起初,他还能自知他的借口多少是在撒谎,但是在不断重复使用后,他就会越来越相信那完全是真的,相信这个借口就是他无法成功的真正原因,结果他的大脑就开始怠惰、僵化,让努力想方设法要赢的动力化为零。但他们从不愿意承认自己是个爱找借口的人。很多人都迷信所谓的知识就是力量。在我看来这句话只说对了一半。拿才智不足当借口的人,也是错解了这句话的意义。知识只是一种潜在的力量,只有将知识付诸应用,而且是建设性地应用,才会显出它的威力。

我一直视“努力工作定会致富”为谎言,从不把为别人工作当作积累可观财富和上策,相反,我非常笃信为自己工作才能富有。我采取的一切行动都忠于我的伟大梦想和为实现这一梦想而不断达成的各个目标。

在做生意时,你绝对不能想把钱赚得一干二净,要留一点钱给别人赚。

成功不是以一个人的身高、体重、学历或家庭背景来衡量,而是以他思想的“大小”来决定。我们思想的大小决定我们成就的大小。这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要看重自己,克服人类最大的弱点——自贬,千万不要廉价出卖自己。你们比你们想像中的还要伟大,所以,要将你们的思想扩大到你们真实的程度,绝不要看轻自己。

世界上有两种人永远不会富有:第一种是及时行乐者,第二种人,喜欢存钱的人。

我厌恶我的手下人说“不可能”。“不可能”是失败的用语,一旦一个人被“那是不可能的”想法所支配,他就能生出一联串的想法证明他想得没错。

我在读书时就记得这样一句话:“最完美的人就是那彻底投身于自己最擅长的活动的人。”后来,经我改造,将其变为我管理上的一个理念:最能创造价值的人就是那彻底投身于自己最喜欢的活动的人。

你是否听到过伐木者的产量会下降,只因为他没有抽出时间来磨利他和斧头?我们花钱,以及很多时间,去修饰头脑的外表,刮胡须、理头发,我们有没有必要花同样的时间和金钱,来化妆头脑的内部呢?当然有,而且可以做到。事实上,精神食粮随处可得,例如书籍。经由伟大的心灵撞击而写成的书籍,没有一本不是洗涤并充实我们心灵的食粮,它们早已一劳永逸地为后人指明了方向,而我们可以其中任意挑选我们想要的。伟大的书籍就伟大的智慧树,伟大的心灵之树,我们将在其中得以重塑。让我们学会既聪明又谦逊,既谦逊又聪明吧。

思考最多、感觉最高贵、行为也最正当的人,生活也过得最充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