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星期二

读书:保罗·梅耶/迪克·卢赫《知道做到》

圣诞新年假期已经过了一半,愉快的读书时光飘过,这应该是我这个假期读的最后一本书,因为从明天开始对我而言轻松的假期结束了,迫于项目压力,接下来的五天我会比较忙,有一些代码需要重构,软件中有一个功能必须添加,还有两篇论文需要修改。读完一本好书后,写一篇读书笔记总是令人开心的,豆瓣上找到的想读的书已经有上百本了,家中,书架上的书,图书馆借的书,电脑里的电子书,还没有读的也有十几本。在这十几本好书中挑一本来读,也似乎是一个艰难的选择。最后我选择《知道做到》这本探讨提高“学习能力”的一百多页的小书,因为它最薄,呵呵,然后伴随着我喜欢的美国smooth jazz钢琴家Jim Chappell的专辑,泡一杯绿茶,开始本读书之旅。
以下是部分书摘:


#坚持记笔记,24小时之内重读笔记,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传达给别人(要想开始应用新知识,最好的途径之一就是把它传授给别人。)。(看来我坚持做读书笔记是正确的。:D)
#可如果我们总是在接触新知识,却没有停下来去整合它们,并将其付诸实践,问题就来了。如果继续这样不停地接触新知识,我们的大脑就会堵塞。
#要想掌握一样东西,你必须完全沉浸其中,直到将其完全吸收。你必须慢慢地咀嚼、消化,直到它变成自己的一部分。
#要想真正了解一个领域,你必须透彻地吸收一些重要信息,而不是盲目地接触大量信息。
#人们没能学以致用的原因,1. 信息超载,2. 消极过滤,3. 缺少跟进。
#对于那些只接触过一次的信息,我们通常只能记住其中一小部分。
#我们应该少而精而非多而浅地去学习。
#要想掌握某件事,我们必须首先选择一些关键点,隔段时间就重复一下,让自己完全沉浸其中,并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关键在于间隔性重复。
#一旦真正透彻地掌握了自己的工作,人们就会变得更有创造性,甚至能够创造奇迹。
要想多留住一些自己所学到的东西,关键就在于要带着一种开放、积极的心态去聆听:
#不要带有任何偏见或先入之见;
#带着一种学习的态度,对新的信息感到兴奋;
#带着积极的期待;
#手里拿支笔,准备做记录;
#带着强烈的欲望,不仅要仔细聆听对方的讲话内容,还要努力激发出自己的想象力;
#带着一种“我该如何应用这些”的态度。


一个小时就可以读完的小书,所谈的道理也很简单就是:“知道,就一定要做到。做到,就一定要有结果。”但是还是挺值得花上一个小时去翻翻它。

没有评论: